搬砖小组 - 摸鱼不成 默默搬砖

美光获客户220亿美元内存芯片锁定订单致存储价格持续上涨,苹果宣布产品涨价后股价暴跌6%(市值蒸发2500亿美元),引发全球科技股震荡(创业板跌4%、全市场超4600家公司下跌),同时生猪企业将产能调减时限提前至9月应对40个月猪周期(4月最低价8.8元/公斤)。

昨天晚上美光涨幅非常大,逻辑我们昨天已经跟大家聊过,主要驱动就是公司的业绩确实超预期了。美光的大涨不仅带动了市场对存储的热情,也带动了半导体设备的大涨。

逻辑也是挺清晰的,晶圆厂有了更多利润,并且给出了足够强的需求指引,后续为了满足市场需求,必然要通过扩产来实现。虽然各大晶圆厂还没有提升资本开支的计划,但市场越来越确信这是大势所趋。

另外比较重要的是,昨天美光在业绩会上披露,客户已经承诺220亿美元来锁定内存芯片供应。如果是针对美光已有的产能,其实是不太需要这样的资金承诺的,这个资金承诺其实就是客户在说:这钱你拿去买设备扩产吧,做出来的我都要了。

半导体设备厂商也在做更多的技术迭代,昨天应用材料发布了一整套面向DRAM和AI先进封装的新系统,包括DRAM外延设备、先进封装CMP/ECD/PECVD,以及eBeam量测和缺陷分析设备,覆盖了存储的前道、后道和量测三个产品线。

这次比较重要的是,应用材料把自己的定位改变了。以前大家都以为应用材料是一家平台型的半导体设备公司,各个产品线都有涉及,但这一次公司把自己明确讲成了解决memory wall的供应商,自己原有的能力被AI时代重新定价,这个叙事比之前半导体设备的叙事更加性感了。

不过应用材料推出存储方向全栈的解决方案并不是新消息,在3月的时候,应用材料就官宣与美光和SK海力士合作,研发下一代的存储产品。这次产品线的推出,是应用材料给了市场一个在AI/HBM方向上的完整解法。

这也是未来国产半导体设备公司的方向,现在大多半导体设备公司都各有所长,局部领域做得很好,但整条产线上的所有设备是要做好配合的。半导体设备公司肯定会做大做强,后续并购事件相信也会继续发生。

存储价格持续上涨也不是完全的利好,昨天苹果终于也扛不住了,官宣涨价,除了iPhone以外,其他产品线都调整了价格,而涨价的比例就是跟着内存和硬盘的容量走的,存储容量越多,涨幅越大。

涨价肯定会影响到销量,特别是当前全球碳基的需求都不强,后续必然会看到压力。昨天市场对苹果的股价也是用脚投票,一天跌了6%,2500亿美元的市值没了。

再过来看亚太市场,今天日韩的表现是比较弱的,存储厂商都跌了不少。看了一圈,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消息,有人解释说是因为苹果涨价了,以至于消费电子的需求下行,所以导致存储暴跌。我们感觉这个说法不太靠谱,毕竟这一轮存储上涨,AI带来的需求才是主要矛盾。

回头看韩国指数已经震荡5天了,赚钱效应确实是有所消退的。之所以轻易就有日内的大波动,除了涨幅大以外,还有杠杆资金的影响。涨太多了有震荡也可以理解,这一波预期抬升确实比较猛了,踩踩均线也算是比较良性的。

全球AI方向要继续向上,重点还是得看到大模型的天花板能继续抬升,但现在美国政府已经开始限制最强模型的普及,不只是Anthropic的fable 5,OpenAI的ChatGPT-5.6可能也要分客户提供服务,这确实不是什么好事。当最强的智能只能给小部分人用,产业的增速就被摁住了。

全球的科技方向确实是有下行压力的,A股当然也躲不掉,海外链首先受到了打击,从创业板跌了4%,全市场超过4600家公司下跌,还真挺疼的。。

这轮科技行情确实挺大的,有震荡也合理。但是考虑到中报的业绩,最确定的依然是科技方向,不过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风格应该不会那么撕裂,过去这两周确实太极致。。

……

1、《人工智能智能体互联》系列7项国家标准发布,支撑智能经济高质量发展。现在大家大多在手搓智能体时,还是用自己的想法在做。而现在约束标准其实比较重要,后续普及推广会更加方便。

当前的基座模型能力已经非常强了,智能体经济毫无疑问有非常大的空间,现在大多数人用的还比较少,但未来一个季度各个大厂都会推出智能体服务,AI应用确实是在持续爆发。

2、第三批国补625亿元资金已下达。今年国补是按照季度发放的,所以每个季度末就会有下个季度的资金安排。当前确实有一定的压力,不少人已经开始预期后续会有加码的动作了,时间节点我们还是等7月底的重要会议通稿,届时会看得更加清晰一些。

3、生猪企业新设产能调减目标,时限提前至9月。这轮猪周期下行的持续时间确实太长了,持续了40个月,在4月最低的时候,价格跌到了8.8元每公斤。最近这两个月虽然有一点点反弹,但依然处于行业的成本线以下。

这轮出周期跟以往并不相同,规模厂的市占率已经达到了60%,以前只要亏钱,农户就扛不住,但这一轮大家都还有点资本扛,想熬死别人,结果谁都没熬死。当前官方已经持续下调产能目标,约束了产能上限后行业会逐步转为良性状态。至于周期是否还能出现以前那样的大行情,我感觉比较难,毕竟人又不可能多吃一些猪肉。。💸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